简体 | 繁体 | 无障碍 |关怀版
天气情况
无障碍 关怀版
微信
微博
百姓谈
返回顶部
《巴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彦县残疾预防行动计划(2022-2025年)的通知》解读
来源:
时间:2023-08-04

字号:

一、制定依据

依据《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》《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(2021—2025年)》《黑龙江省“十四五”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》《黑龙江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(2022—2025年)》《哈尔滨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(2022—2025年)》,结合我县实际,特制定本计划。

二、总体要求

提出了25项主要指标,明确了工作目标,即到2025年,覆盖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残疾预防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,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残疾预防服务网络更加健全,全民残疾预防素养明显提升,遗传和发育、疾病、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得到有效防控,残疾康复服务状况持续改善,残疾预防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,主要指标达到国家控制水平。

三、主要行动

提出了以下六项行动:一是残疾预防意识提升行动。加强全民残疾预防意识教育,提升部门在医疗卫生、安全生产、道路交通安全、生态安全等领域的残疾预防责任意识,提升公众残疾预防健康素养水平,增强残疾预防能力。二是残疾预防知识普及行动。重点是逐步建立残疾预防科普知识资源库,强化重点人群残疾预防知识普及,组织实施重点宣传教育行动。三是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行动。主要任务是加强婚前、孕前保健,做好产前筛查、诊断,加强儿童早期筛查和早期干预。四是疾病致残防控行动。主要是加强慢性病致残防控,加强社会心理服务和精神疾病防治,加强传染病及地方病致残防控,加强职业病致残防控。五是伤害致残防控行动。强化综合监管,全力减少伤害致残。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监督管理,加强道路交通和运输安全管理,加强儿童伤害和老年人跌倒致残防控,增强防灾减灾能力,加强农产品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,保障饮用水安全和加强空气、噪声污染治理。六是康复服务促进行动。重点是加强康复医疗服务,保障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,加强长期照护服务,提升无障碍设施建设水平。

四、保障措施

残疾预防是一项系统工程,该政策的落实必须坚持政府主导、部门联动、社会参与。县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负责牵头组织实施本行动计划,指导各有关部门及单位落实相关工作任务,健全工作推进机制,保障工作条件,狠抓任务落实,确保实现各项任务目标。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,将所承担的残疾预防工作任务纳入重点工作安排,逐项抓好落实。

巴彦县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

2023年8月2日

相关文件:巴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彦县残疾预防行动计划(2022-2025年)的通知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Document